我院叶皓然等本科生团队论文被国际顶级会NeurIPS’2023接收
时间: 2023-10-01 发布者: 邝泉声 文章来源: 团委 审核人: 李恩秀 浏览次数: 11

   近日,我院本科生团队所著论文《DeepACO: Neural-enhanced Ant Systems for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被NeurIPS’2023接收。该论文第一作者叶皓然、第二作者王嘉睿皆为我院2020级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的Zhiguang Cao助理教授和我院梁合兰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NeurIPS是国际公认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最具权威的两个世界顶级会议之一(另一个为ICML),其全称是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Conference on 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s),为CCF-A类会议。

   此项研究成果依托于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元强化学习的动态路径优化算法研究》,叶皓然与王嘉睿同学分别为该项目的主持人与成员,梁合兰副教授和李凡长教授为项目指导老师。其中,叶皓然曾获2022年度苏州大学学习科研标兵、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将于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针对广泛的组合优化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个通用框架,利用深度强化学习和图神经网络,赋能蚁群算法的启发式增强和自动化设计。实验结果表明了其广泛的有效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