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苏大 赋能未来 | bwin必赢开展本科贵州、内蒙地区招生宣传工作纪实
时间: 2023-11-21 发布者: 赵爽 文章来源: bwin必赢 审核人: 李恩秀 浏览次数: 33

       为深入落实《苏州大学加强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加大学校招生宣传力度,提升招生宣传效果,鼓励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给广大家长和考生与苏大零距离交流的机会,bwin必赢、软件学院各科室多维联动、协同发力,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2023年招生宣传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胡新华指导,副书记、副院长李恩秀具体负责,各专业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组成2023年招生宣传分队,通过PPT专业介绍、新闻推送、科普讲座、线下招生咨询会、生源中学实地走访和高招交流大会等多种形式,在贵州、内蒙古两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本科招生宣传工作。

       一、精心部署、精准落实,扎实做好招宣前期准备

学院三月中旬至四月初充分做好招生宣传准备工作,成立了由30名本院教工和一百余名全校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招宣专业队伍,在获取学校最新宣传材料基础上同步更新了学院招生宣传材料,制作了极具学院特色的海报、易拉宝等,并将信息更新在学院官网招生栏目。此外,学院有相关经验的老师继续担任地区负责人并带领部分新加入招宣团队的年轻老师,通过广大学生志愿者和两省五十余所生源对口中学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摸底各中学历年生源情况的同时优化招宣工作,对主要生源来源学校进行针对性宣传,为切实提升招宣工作实效打好基础。



       二、聚焦重点、抢占先机,切实助力招生宣传

贵州省作为苏州大学本科招生第二大生源地,每年有230余个计划,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该地招生宣传工作。为进一步提升苏州大学在贵州省各中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给广大考生提供便捷准确的报考信息,417-21日,学院派出有经验的招宣教师参与为期5天的“2023年全国名校贵州省高中巡展”,赴贵州省贵阳、兴义、遵义、毕节、六盘水等地市州的21所优质重点高中,面向近万余名同学和家长开展招生宣传、招生咨询活动。在此次巡展中,招生宣传工作组先后走进兴义市第一中学、贵州省兴义中学、兴义市第八中学、兴义市第五中学、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贵阳观山湖第一高级中学、贵阳一中新世界国际学校、贵阳市白云兴农中学、贵阳市清华中学、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遵义南白中学、遵义第四中学、遵义航天中学、毕节市第一中学等21所中学,向各重点中学教务处老师、毕业班班主任及同学详细介绍苏州大学历年招生情况和2023年招生政策,发放招生宣传材料以及印有本科招生微信二维码的“倷好苏大”主题文创小礼品,极大的方便学生了解苏州大学,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热情高涨,针对往年招生分数、高校专项计划以及贵州省录取情况等方面积极踊跃咨询,招生工作组的老师们也一一作详细解答。

线路一:贵阳、兴义线路

线路二:遵义、毕节、六盘水线路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与优质生源中学的交流,做好中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和职业规划引导,417日至1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恩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杨哲副教授、学院团委书记邝泉声赴贵州铜仁,与铜仁一中、思南中学开展优质生源基地挂牌共建活动。622日至23日,贵阳招生组长副教授谷宇、毕节招生组组长讲师汪笑宇老师分别赴贵阳甲秀中学和毕节市第一中学开展招生咨询和优质生源基地挂牌共建活动。

 作为贵州重点生源高校之一,铜仁思南中学始终与苏州大学贵州招生组老师保持密切的沟通与联系。418日,学校贵州招宣组骨干、bwin必赢副教授杨哲受邀前往思南中学,为300余名学生和老师、家长作了题为《网络安全形势与发展》的精彩讲座。杨哲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前沿研究热点以及自己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心路历程,并鼓励同学们在勤奋学习、打牢基本功的基础上也要培养创新精神,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点,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抓住契机、努力奋斗。幽默风趣的科普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多名同学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和杨哲教授交流探讨,也为高中学子了解苏州大学又增加了一个维度。

       

      三、实地走访、协同联动,扎实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高考结束后,负责贵州、内蒙古地区招宣工作的6支队伍不顾长途跋涉、不畏高温、克服种种困难,于622-630日深入内蒙古、贵阳、遵义、铜仁、兴义等地区目标中学参加咨询会,深入各生源中学进行宣传,通过集中宣讲及现场答疑等形式向考生及家长介绍我校的相关情况。我校在贵州地区的热度很高,我院师生细致耐心地回复考生及家长的提问,并根据考生实际情况予以分类指导,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此外,学院选派了6名经验丰富的行政教师担任两省的招生热线接线员,负责接听并解答咨询考生的相关问题。

内蒙古(包钢一中、包头一中、鄂尔多斯一中、内蒙古师范附属中学)

贵阳(北师大附中、观山湖一中、贵实验三中、贵阳一中、甲秀中学、清华中学)

铜仁(思南中学、铜仁一中)

遵义、兴义(航天高级中学、凯里一中、南白中学、兴义一中)

       “人人都是宣传员,日日都是宣传日”,招生宣传是全年都在进行的工作。11月8日-11月11日招生就业处处长靳葛、贵州招生组、bwin必赢高珊老师受邀参加360教育在线组织的2023年贵州高招交流大会活动。靳葛处长在活动上做主旨报告并参加贵州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2024年高考综合改革招生录取工作的研讨会。靳葛、高珊两位老师分别赴贵阳市花溪区溪南高中、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贵阳市清华中学等5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并为5所中学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牌匾,进一步扩大苏州大学在贵州地区的影响力。


       四、持之以恒、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此次招生宣传活动有效落实了学校对招生宣传工作的各项要求,扩大了我校在贵州、内蒙古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生源质量显著提升。我校近三年普通类文科(历史类)计划本一批次专业录取始终保持高位次占比,普通类理科(物理类)计划本一批次专业则稳步上升。尤其是在贵州地区,2023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数超省控线115分,位次比为3.51%,生源质量有很大提升。同时,本年度外省当年录取人数较上年增加5人的中学全校共11所,我院负责地区占4所,分别为贵阳市第一中学、遵义航天高级中学、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和呼市一中,均为今年实地招生宣传学校,招生宣传效果显著。

为了肯定学院教师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对积极参与学校招宣工作的10名教师授予“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称号。未来,学院在贵州和内蒙古招生组将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科学优化招生方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效度,全力做好苏州大学在贵州和内蒙古两地的招生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