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奋进向未来 陪伴引航筑梦行——bwin必赢“成长陪伴”工作风采展
时间: 2024-01-02 发布者: 赵爽 文章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 审核人: 李恩秀 浏览次数: 11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贯彻“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三个一切”的理念,构建亲密互动、教学相长的新型师生关系,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院在2021-2023级本科生中实施成长陪伴计划,充分发挥教职员工主体作用和朋辈激励作用,从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培养具备“毕生格物致知、弹指联通寰宇”格局的卓越软件工程师和拔尖创新计算机人才。

三全育人新格局


bwin必赢遵循“铸魂逐梦”工程的核心理念,成立“成长陪伴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指导及监督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为确保计划的顺利推进,工作团队精心编撰了《bwin必赢成长陪伴计划导师手册》,将新生按年级编入相应的成长小组,甄选了共计124名学业、德政与生活导师。此外,学院还在官方网站上为“成长陪伴计划”开辟专栏,为导师与学生提供了便捷的交流与工作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师生间的互动与合作。

全程育人新方式

学业科创的引路者



 为引导广大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学院以“成长陪伴小组”为单位,开展新生学业指导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此外,学院还通过举办升学讲座、开设生涯规划课堂,以及组织企业实地走访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全面调动和整合各方育人资源,实现价值引领、知识养成和实践锻炼的有机融合。


先进思想的领航者

 成长陪伴小组通过开展观看红色影片、阅读红色书籍和围炉煮茶话雷锋精神等方式对新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新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在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时,能够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心理健康的护航者

 bwin必赢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开展了多项活动。为带领本科新生熟悉校园周边环境,领略苏州城市美景,“成长陪伴计划”团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成长陪伴游苏州”活动。有的深深沉醉于园林艺术的绚丽多姿之中,感受着那古典与现代的完美交融;有的则在博物馆内探寻文化的深远底蕴,让历史与当下相互碰撞与对话;还有的选择在平江路上悠闲漫步,穿梭于古老巷弄之间,寻找着历史的痕迹与故事的线索。在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中,他们尽情地放松身心,让艺术与自然的气息渗透到每一个角落,从而陶冶出更加高雅的情操与品味。

 成长陪伴小组将生命教育、挫折教育以及思想教育巧妙融入学生的日常点滴生活之中。通过定期组织心理督导活动,助力学生改善自我认知、调节情绪,进而促进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端午、中秋、冬至等富含深意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际,成长陪伴小组的同学们欢聚一堂,不仅品味着学业导师与生活导师精心准备的节日点心,更在温馨的氛围中深入了解和体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关怀。这种充满仪式感的节日庆祝方式,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让学生们在参与中自觉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从而培育出更加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文化自信。


成果成效

 bwin必赢 “成长陪伴计划”致力于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发本科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的热情。令人瞩目的是,每个年级的学生平均志愿服务时长均超过40小时,这一数字不仅是对学生们无私奉献精神的肯定,更是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对社会贡献的坚定承诺的体现。

通过该计划的系统实施,本科生入党、推优比例显著提高。这一成果充分证明了“成长陪伴计划”在促进学生党建工作和优秀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该计划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持,为他们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引领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通过数据比对,与 2020级本科生同期相比,20212022级本科生的学业成绩呈现出非常显著的提升趋势。特别是2022级本科生,无论是学分绩点还是及格数量等关键数据指标,都体现出明显的优异性。此外,早期参与实验室研究和项目实践的经历,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不仅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了大学生活,而且促使他们及时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部分低年级同学已积极投身于各类科创竞赛,并在一些知名大赛中斩获奖项。在理论学习与科创实践的双重熏陶下,各年级同学们逐渐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前进方向,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积极追求着个人的梦想与目标。


 同时,成长陪伴团队中的生活导师与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班助紧密协作,形成了强大的育人合力。他们通过团队活动和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近况和情绪状态,及时对本科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富有成效的疏导和干预。这种全方位的关怀不仅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还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与重视。

 展望未来,bwin必赢“成长陪伴计划”团队将坚定不移地秉承“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陪伴模式。团队将持续深化思想教育的内涵和外延,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和个性化的成长支持,助力学生实现自我超越,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